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行业新闻
以科技创新为第一驱动力 量质齐飞,合肥工业转向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8-02-06    阅读次数:

    一年耕耘,收获满满。

  在农历新年即将到来之际,合肥工业交上了一份颇有看点的成绩单。看速度,继续保持稳中有进总基调,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4%;看结构,高新技术产业占据半壁江山,战略性新兴产业三分天下有其一,占工业比重分别达到56.1%32.8%;看动力,重点企业表现突出,产值超亿元企业破千户。

  以科技创新为第一驱动力,以提升工业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主线,以产业转型升级为引导,合肥工业不断取得新突破、获取新成就、书写新篇章。

  稳中有进量质齐飞

  高速度和高质量,很难相生相伴,合肥很好地统筹两者关系,做到速度上不掉队,质量上有提升。

  据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全市工业经济总体呈现“低开稳走、逐步提速”的发展态势。全年全市2561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9.4%,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分别较去年一季度、上半年、前三季度提升0.8个、1个和0.5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全省2.8个和0.4个百分点。

  在这一速度下,工业发展质量也在不断提升。去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占工业比重分别达56.1%32.8%,同比分别增长12.7%16.4%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制造业。获批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后,我市制造业发展明显加速。去年,制造业实现增加值占规上工业的比重为94.5%,增加值同比增长9.9%,高于全市工业0.5个百分点,拉动工业增长9.3个百分点,增长贡献率为98.5%,同比提升6.8个百分点。

  龙头崛起示范引领

  在这个寒冷的冬季,联宝电子迎来了最丰盛的收获季,合肥也迎来了快速崛起的龙头。

  去年1220日,在扎根合肥的第六个年头,联宝电子年营收突破500亿元,成为合肥历史上首个年营收超500亿企业。从落子合肥的那一刻起,联宝一次次刷新着“合肥速度”,创造了令业界惊叹的“联宝传奇”。五年多时间,联宝生产各类笔记本电脑近8000万台,连续三年蝉联安徽第一大进出口企业,带动合肥出口加工区全国排名跃至第六位。

  2017年,联宝电子、京东方光电、鑫晟光电等企业全年增速分别为31.4%32.8%18.6%,成为合肥工业发展的中坚力量。

  毫无疑问,合肥近年来快速发展,正是得益于这些“顶天立地”大企业的支撑。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全市重点监测的120户企业完成产值同比增长9.1%,同比提升0.8个百分点,特别是联宝电子、合肥京东方和鑫晟光电等企业快速增长,对全市贡献作用显著。

  据介绍,去年全市产值超亿元企业达1137户、增加40户,其中超10亿元企业133户、增加9户,超50亿元企业34户、增加4户,超100亿元企业12户、与上年持平。亿元企业实现增加值增长12%,对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116.1%,同比提升10.5个百分点。

  发展强劲动力十足

  主导产业是合肥工业的钢筋铁骨。去年,全市六大主导产业持续亮眼,保持平稳较快增长。

  其中,平板显示及电子信息、装备制造两大产业呈现快速增长态势,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28.5%,高于全市工业19.1个百分点,成为拉动全市工业增长的主动力。其中,液晶显示屏产量2.5亿片、增长8.8%,笔记本电脑产量1782万台、增长19.4%

  在工程机械行业回暖的带动下,去年我市装备制造业发展形势也稳步向好,全年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15.1%,增速比上半年和前三季度分别提升2.3个和1.2个百分点。其中,叉车产量8.1万台、增长36.8%,挖掘机产量7878台、增长98.9%

  光伏新能源也一改开局不利的态势,后半程加速发力。全年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7.5%,其中,太阳能电池片产量759.6万千瓦时、增长35.8%

  除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外,家电制造业、食品及农副产品加工业也保持不同程度的增长。

  主导产业动力十足,既是去年发展成果的体现,也为今年的发展奠定了基础。今年,在多方引擎的拉动下,合肥工业将更加活力四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