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最新动态
发挥交易平台功能,助力全省职务科技成果赋权改革
发布时间:2024-01-25    阅读次数: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加快高水平创新性省份建设,深化科技成果使用权、处置权和收益权改革,根据《安徽省职务科技成果赋权改革试点实施方案》要求,推广职务科技成果“赋权+转让+约定收益”改革模式,解放和激发科技生产力,1月18日下午,由省科技厅主办的全省职务科技成果赋权改革试点工作实务培训会在合肥举办,全省106家试点单位代表参加会议。安徽联合技术产权交易所(以下简称“技术所”)副总经理邓厚福应邀作《发挥交易平台功能 保障试点单位合规免责交易》的分享报告。


会议分享了中国科大职务科技成果赋权的经验做法。中国科大深入探索职务科技成果产权激励,创新性地提出了“赋权+转让+约定收益”模式。为保障赋权试点工作的稳步推进,学校制定了完备的制度体系,形成了“3+6+N”赋权项目管理文件体系,有效规范了科研人员经商办企业的行为。 

技术所在会上介绍了安徽联合技术产权交易所的平台背景,科技成果转让所依据的政策法规,技术交易的规则和交易流程,以及在开展赋权改革和技术转让过程中的免责情形,分享了国家电网等央企,安徽大学等高校院所以及滨湖医院等单位的技术转让、技术许可项目在技术所平台成交的案例,详细介绍了技术所在技术产权交易、科技成果展示推介、高规格活动举办、技术经纪人实操培训等方面开展的探索和取得的成效。

近年来,我省坚持以高水平创新型省份建设为旗帜性抓手,树立“科技成果只有转化才能真正实现创新价值、不转化是最大损失”的理念,进一步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创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机制和模式,破除制约科技成果转化的障碍和藩篱。此次《安徽省职务科技成果赋权改革试点实施方案》的发布,将进一步推动全省科技成果转化工作迈上新台阶。方案中明确“本省技术产权交易所应主动服务试点单位开展职务科技成果赋权改革,保障试点单位合规免责交易”。

在方案发布以后,技术所作为全省唯一保留的技术产权交易平台,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多次赴省科技厅等主管单位对接交流赋权改革试点实施方案,真正做到吃透文件精神,把握核心要义,为做好服务试点单位开展职务科技成果赋权改革,保障试点单位合规合格免责交易打下良好基础。

接下来,技术所将抢抓赋权改革机遇,对赋权改革试点单位开展上门咨询服务、政策宣讲等活动,最大限度发挥技术产权交易平台合规交易、价值发现、风险控制方面的平台优势,帮助试点单位完成职务科技成果赋权改革中的“赋权公示”及“技术产权转让”等环节,释放交易平台助力全省职务科技成果赋权改革的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