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最新动态
2019年全省科技工作会议在合肥召开
发布时间:2019-02-19    阅读次数:

 

218日,全省科技工作会议在合肥召开。会议总结了2018年全省科技创新工作,分析了当前我省创新发展新形势,明确了科技创新工作新要求,部署推进2019年全省科技创新工作。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宛晓春传达了邓向阳常务副省长关于科技工作的重要批示并作工作报告,副厅长,省外国专家局局长夏辑主持会议。厅全体负责同志,省纪委驻厅纪检组副组长,厅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市和省直管县(广德县、宿松县)科技局主要负责人,省直有关部门对口处室主要负责人,宁国市政府负责同志,部分高校、科研院所、高新技术企业、一室一中心、新型研发机构、国家科技园区负责人,全省科技管理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代表参加会议。

宛晓春在报告中指出,2018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科技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创新支撑体系逐步完善,创新平台建设步伐不断加快,关键技术攻关力度持续加大,科技成果转化加速突破,高新技术产业持续壮大,区域创新发展逐步向好,科技服务民生能力显著提升,人才创新活力加速迸发,全省创新发展在新时代开局之年实现新突破。全省科技创新能力稳步提升,区域创新能力连续7年位居全国第一方阵。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达2.09%,创历史新高,居全国第9位。全省拥有有效发明专利61475件,同比增长28.8%,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9.83件。13项科技成果获得2018年国家科技奖,较上年增加50%以上。输出和吸纳技术合同成交额均突破300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8.7%30.96%。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5403家,较上年净增加1093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3.6%13.9%一批重大创新成果相继涌现。“墨子号”洲际量子密钥分发成果入选美国物理学会2018年度国际物理学十大进展;中科大首次实现18个量子比特的纠缠再次刷新世界纪录;中科院合肥物质院全超导托卡马克装置实现1亿度等离子体运行;安农大在世界上首次破解中国种茶树全基因组密码。一批产业创新成果实现突破。中电科38所自主研发出“魂芯二号A”信号处理芯片单核性能超过国际同类芯片性能,蚌埠玻璃院研发出0.12毫米世界最薄电子触控玻璃成功下线,科大讯飞研制出世界唯一让机器达到真人说话水平的语音合成系统,应流集团研制的航空发动机用单晶叶片打破国外垄断。

宛晓春强调,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建设创新型省份的攻坚之年,全省科技创新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准确把握当前全省创新发展的新形势,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全面提升科技支撑高质量发展能力为主线,以推进“四个一”创新主平台建设为抓手,以加强“一室一中心”建设为先锋,围绕打通基础研究到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的通道,统筹加强原始创新、技术创新、产业创新、区域创新、人才创新、制度创新,建设创新型省份,打造长三角科技创新重要策源地,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提供新动能,以优异的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一要着力加强原始创新,增加科技创新源头供给;二要着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深入推进防范化解科技重大风险;三要着力加快产业升级,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四要着力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构建区域协同创新体系;五要着力强化人才支撑,用好用活创新第一资源;六要着力提升创新环境,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

宛晓春强调,要加强党对科技创新工作的全面领导,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全省各级科技管理部门,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做到“两个维护”,履职尽责勇于担当,坚定不移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一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把加强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指导推进科技创新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要全面加强队伍建设,努力打造“忠诚、担当、专业、务实、守正”科技系统干部队伍。三要持续改进工作作风,努力构建敢于担当、务实创新、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四要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深入推进科技创新、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营造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

夏辑在总结讲话时就贯彻落实好此次会议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抓紧汇报传达学习。各市和省直管县科技部门要尽快向分管领导汇报此次会议精神,在机构改革、职能定位中主动争取、主动担当,全力以赴、做好工作。二要抓住机遇开拓进取。各市和省直管县科技部门要结合自身实际,全面对标创新型省份建设各项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好全省科技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各项任务和要求。三要提升管理服务能力。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快转变政府科技管理职能,着力解决好重大创新平台如何建设、关键核心技术如何攻克、科技投入与产出效率如何提高、科研自主权如何赋予、科技经费如何管理、科技评价如何开展、科技人才如何重视、科技精神如何弘扬等问题,不断提升科技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

会上,省科技厅领导班子为全省科技管理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颁奖。合肥市科技局等7家单位围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加强原始创新、科技成果与产业深度融合、卡脖子技术攻关、转化科技成果促进地方经济发展、高新区引领高质量发展、县域创新驱动发展等方面作了典型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