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最新动态
首款量子计算机控制系统发布
发布时间:2018-12-14    阅读次数:

 

日前,合肥本源量子计算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本源量子)发布了我国首款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量子计算机控制系统——本源量子测控一体机,该产品能够实现对大型量子芯片的精准测控。

本源量子测控一体机(以下简称本源一体机)最基本的功能是提供量子芯片运行所需的关键信号,同时负责对量子芯片传回信息的处理,并执行对量子计算机程序的编译。本源量子公司董事长、量子测控部总监孔伟成介绍说,本源一体机将主要应用于量子芯片的测试研究与量子计算机的原理搭建等场景,此外还可应用于精密测量和相关基础研究等领域。

“如果说量子芯片是人的‘大脑’,量子软件、应用、语言相当于人的‘血肉之躯’,那么量子计算机控制系统就如人的‘骨干’。”孔伟成说,在当前量子芯片集成发展的阶段,量子计算机控制系统是量子计算机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它能使量子芯片最大程度发挥其性能优势。

 

当前,由于我国高端仪器仪表严重依赖进口,量子计算机研发只能使用传统商用仪器设备自行搭建量子计算机控制系统,信号的输出与采集任务只能单独进行。这种方式不仅成本高昂、功能冗余,还存在兼容性差、难以集成等缺点。本源量子团队针对目前最有希望的半导体量子芯片以及超导量子芯片,研制了这套量子计算机控制系统,并将所有量子计算控制系统的功能集成在一台能够完整实现对量子芯片控制的机器内,并命名为“量子测控一体机”。

 

成立于20179月的本源量子是中国第一家量子计算公司,由中科院院士郭光灿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郭国平带领中科大博士团队创立。郭光灿表示,除了量子芯片、控制系统外,要研制一台真正有用的量子计算机所需要的量子元素还很多,距离量子计算机的真正面世还很遥远,但此次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量子计算机控制系统的研制,是“迈向量子计算机重要的一小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