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列阳离子疏水化壳聚糖
发布时间:2020-05-20    阅读次数:

一、成果信息

成果名称

系列阳离子疏水化壳聚糖

成果介绍

蚌埠医学院药学院,多年来一直从事阳离子疏水化多糖的设计合成、载药与生物学活性研究,目前已授权三项,实审四项国家发明专利。来源于海产品甲壳质的壳聚糖在医学、食品、农业等多个领域有广泛应用。壳聚糖是真菌细胞壁的重要组成部分,壳聚糖的抗菌活性源于壳聚糖结构中的伯氨基,其与负离子结合被吸收到微生物细胞壁,通过改变微生物细胞渗透性,导致细胞死亡。大量的研究表明,壳聚糖载药纳米粒子可用于抗菌、抗病毒药的研发。

技术指标和

市场前景

本阳离子疏水化壳聚糖载体1的分子结构由三部分构成,亲水性链段为壳聚糖、疏水性链段为油酸、中间为连接臂双甘肽。本阳离子疏水化壳聚糖载体2的分子结构由亲水性壳聚糖链段和环己基脲缩合而成。本阳离子疏水化壳聚糖,在氢键和疏水性作用下,可装载肽类、蛋白、疫苗,还可以装载抗菌、抗病毒药物,并具有以下优点:1.采用药品、食品或食品添加剂合成,生体适合性好。2.小鼠急性毒性试验显示低毒,属食品级化合物。3.合成载体化合物所需原料均市场有售,成本较低,实验室可制备,产量200g/次。4.载药性、释药性和生物学活性良好,可用于新剂型抗病毒药物研发。

转化方式

/

技术领域

生物医药与中医药

预估价格

(万元)

面议

先进性

/

二、权属信息

成果所有权人

蚌埠医学院

联系人

梁颖

联系方式

15212175661

三、交易机构信息

机构名称

安徽联合技术产权交易所

联系人

邓工

联系方式

0551-65909080/65909081

地址

安徽创新馆3号馆1

信息发布网址

www.ahtr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