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废及污泥完全无害化处置与资源化利用技术
发布时间:2019-09-24    阅读次数:

                 

一、项目信息

项目名称

危废及污泥完全无害化处置与资源化利用技术

项目编号

2019CFCJ0020

委托时间

2019829

项目所处阶段

成熟待产业化

成果介绍

本项目可处置的物料包括抗生素菌渣(HW02)、焚烧飞灰(HW18)、废矿物油(HW08)等危险废物,以及市政污泥、印染污泥等固体废物。

本项目采用“循环流化床气化+高温气流床熔融”耦合工艺,或“高温气流床熔融”单独工艺,可以将危废及污泥物料中的致病菌、病毒、致癌物等有害物质杀灭,并且无氮氧化物、硫氧化物排放问题。同时,高温气流床激冷排渣产物为玻璃体,为一般固废,可建材利用,从而实现危废及污泥完全无害化处置。

本项目开停炉方便,操作负荷50-110%,可实现快速停炉,停炉数天后仍可快速启动。通过废热锅炉回收高温煤气余热,将产生的高温空气及蒸汽作为气化剂使用,富裕蒸汽外供出售,系统能源效率高。本项目将重金属固化于熔融玻璃体中,二噁英类物质在高温气流床中完全分解,在实现高效减容减量的同时,具有彻底无害化的效果。另外,本项目将物料中的有机物大部门转化为COH2等可燃气体,气体净化系统简单,投资较低,可以根据用户需求进行发电、供热或供气等利用,资源化水平高。

技术指标和

市场前景

技术指标:

1.   循环流化床炉膛温度>850℃,烟气停留时间>2s

2.   高温气流床炉膛温度>1200℃。

3.   二噁英排放浓度<0.1ng TEQ/Nm3,危险废弃物飞灰转化为完全无害化的熔融玻璃体,浸出毒性满足国家标准。

4.   固体残渣热灼减率<5%

市场前景:

危废市场:根据2016版《国家危险废物名录》,危废共包括46大类,479个代码。2017年危废产量近6937万吨,以全国环境统计公报数据为基础,假设未来几年危废生产量保持过去十年复合增长率12%的增速,假设单位处置成本为2500/吨,则预计2020年处置市场为661亿元,2023年市场空间在1000亿元以上。

污泥市场:截至20186月底,全国设市城市累计建成污水处理厂5000多座,污水处理能力达1.90亿立方米/日,年生产含水量80%的污泥5000多万吨(不含工业污泥4000多万吨)。“十三五”城镇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设施建设共投资约5644亿元。其中新增污水处理设施投资1506亿元,新增或改造污泥无害化处理处置设施投资约294亿元,长期的“重水轻泥”导致污泥严重“积压”。按目前发展趋势来看,按照污水有效处理率来推算,2024年的污泥处理市场规模将超过900亿元。

本项目在实现危废及污泥减量化的同时,具有完全无害化的效果,并能产生可利用的资源产品,从而可以妥善解决我国亟待解决的危废及污泥处置问题,市场前景广阔。

项目获奖情况

拥有专利情况

3

转化方式

技术许可

技术领域

固体废弃物处置与综合利用

预估价格

(万元)

面议

先进性

国际领先

二、权属信息

成果所有权人

中科合肥煤气化技术有限公司

所在市县区

合肥巢湖经济开发区

联系人及联系

方式

阳邵军

13810776092

三、交易机构信息

机构名称

安徽联合技术产权交易所

联系人

沈工

联系方式

0551-65909080

地址

安徽创新馆3号馆1

信息发布网址

www.ahtr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