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纳米硒肥
发布时间:2019-05-27    阅读次数:

项目简介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们对健康的追求更加迫切,对富硒食品的需求也越来越多。目前大部分富硒农产品是通过在普通肥料中添加亚硒酸盐或富硒矿石制成,存在生物有效性低,施用不当易造成环境污染,危害人体健康等问题。本技术通过选育的功能微生物菌株,将亚硒酸盐转化成生物有效性高、安全无毒的纳米硒,同时复配以促进植物生长的有益生物因子,制成生物有效性高、富硒多功能叶面肥。田间试验结果显示,该富硒多功能缓释叶面肥能促进作物生长,提高作物体内超氧化物歧化酶(SOD)等生物酶活性及作物抗病抗虫能力,提升作物产量和品质的同时,可使多种农作物(番茄,黄瓜,小白菜,四季豆等)体内砸含量达到0.020.10mg/kg,达到富硒农产品标准。目前该技术已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项。

技术指标该富硬多功能缓释叶面肥按照每亩100ml,50倍稀释叶面喷雾,使用1-2,即可使农作物体内硒含量达到0.020.10mg/kg,达到富硒农产品标准。

应用领域:富硒农产品生产;有机、功能农业
市场前景:农业供给侧改革的大环境下,打造高品质特色农产品,发展富磁农业,是提高农民收入,提升农业竞争力的有利途径。我国72%以上地区缺硒,30%左右的地区土壤严重缺硒,主要粮食产区几乎都缺砸,8-10亿人处于缺硒状态。也正是由于这个原因,近年来我国掀起了富丽产业发展的热潮。据国家统计局所属国家市场调研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院《2010-2015》年中国富硕农产品行业深度研究与预测分析报告》统计,2006年我国富西农产品行业工业总产值为821亿元,2011年达到138.5亿元,每年以9.3%13.1%的速度递增,2015年达到200亿元。开发硝资源、利用栖资源、发展富磁农业的热潮正在国内兴起,对富硒肥料的需要也在不断增加。因此,该富栖天然多功能叶面肥产品的年需求量将达到万吨以上,价值数亿元。

项目持有人: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技术生物与农业工程研究所

技术领域生物与新医药
所处阶段
小试
拟转化的方式(或合作模式)技术转让或者技术作价入股
联系人及电话
:吴丽芳 0551-65591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