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节木薯淀粉组成的方法及其应用
发布时间:2019-01-17    阅读次数:

 

项目持有人: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

技术领域:生物与新医药

项目简介

木薯作为一种富含淀粉的块根作物,与马铃薯、红菜并列为世界三大菜类作物。木薯的淀粉组成是影响其应用的重要因素,常规木营淀粉直链淀粉含量在22%-32%之间。目前,以木薯块根为原料的淀粉加工业占据比例突出,但各种产品的加工对原材料的淀粉品质(如直链淀粉和直链淀粉的含量比例)提出了多样化的需求。依靠传统育种来改变淀粉品质,耗时

,需要大量人力物力,难以满足淀粉切需求本项目利用小分子RNA干扰技术抑制相关基因的表达,得到一系列直链淀粉与支链淀粉含量比例变化的木薯新品种,并为改变木薯淀粉品质提供了全新的可行的思路。利用该技术可以在短时间内得到不同于野生型淀粉品质的新植株,克服了传统选育技术耗时长、受偶然因素影响的缺陷。

所处阶段:成熟待产业化

拟转化的方式(或合作模式):技术转让或者技术作价入股

联系人及电话:陈秀娟021-60737005